随身携带的给多个设备充电的移动“充电宝”,对着空气“拨弦”也可以出现动听音乐,能为消费者搭配衣服的智能镜子……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北京会场,众多贴近生活的科技产品亮相,吸引参观者体验。

300家企业展600成果

昨天,记者来到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作为“双创周”的主会场,1.8万平方米的北京会场被分为六大展区,分别为奋进时代展区、高质量发展展区、高水平双创展区、京津冀协同展区、高科技惠民展区和双创活动区,展区中的300余家企业的600余项成果均为首次展出。

据悉,奋进新时代展区总结了北京在贯彻“双创”工作部署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创新发展、园区规划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优化等方面的系列成效;高质量发展展区的主角,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与健康、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交通、智能装备以及文化科技等新兴产业最前沿的技术成果和创新产品;高水平双创展区集中展示“三城一区”,即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与中关村各分园的双创成果,以及北京高校的创新成果。

“利用一个充电设备,就可以给你的手机、手表、平板电脑等随身携带的东西充电,就像WiFi一样,附近的人都可以共享”。在京津冀协同展区,来自河北雄安的携能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名为“中远距离隔空无线移动充电”的技术。据展台工作人员介绍,产品通过5G射频能量采集研发无线移动充电技术,可在10米半径内同时实现充电、定位、信号传输功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0米的中远距离无线充电技术,目前国际上仅携能科技有此技术,并且具有辐射低、充电安全的特性。

企业带着体验产品参展

本届“双创周”的北京会场内,许多创新创业企业都带来了可以体验的产品。在高科技惠民展区,一个名为“AeroBand空气拨片”备受关注。参观者拿着一个略小于手掌大小、厚度不到3厘米的三角形拨片,上下“拨动”空气,手机App里响起了伴奏音乐,现场不少观众跟着一起哼唱。

据了解,这个AeroBand空气拨片曾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将拨片与手机蓝牙连接后,用户跟着节奏做出上下拨动的手势,便能在手机App里奏出和弦,并且可以切换吉他、电吉他、架子鼓和贝斯四种音色。

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空气拨片里内置陀螺仪、传感器和锂电池,根据使用者甩动或滑动时的手势,利用编好的手势算法转成信号传送给手机App端。目前,该产品已在国内部分音乐节和现场表演中应用。

“双创周”展厅中,北京宇观科技有限公司的脑波特质评测系统展台前,现场的观众排起了长队,都想体验一把意念控制物品。戴上脑波仪头带,集中注意力想事情,就能让轨道上的玩具汽车跑动起来,同时,现场还有用意念“控制”小球色彩的脑力灯等专注力测试等体验项目。

据了解,宇观科技带来的大脑健康及性格评测是大学生创业项目,曾获得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种非侵入式的脑波仪,可检测出大脑脑力程度、压力程度、专注度和情绪变化等,可以用于儿童的注意力培养以及成人的职场招聘、交友等场景。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