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巧的“手指”,靠履带前进,身装排风装置、灭火装置,还能寻找电力故障点。这是全国首个电力故障应急机器人小E。10月11日,在2018双创周展区,它的身边挤满了观众围观。


国家电网浙江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现场进行了演练。演练现场,某开关站“着火了”,出现了电力故障。这时,“小E”进入了故障现场,通过360度智能扫描,寻找环境中的温度异常点,根据“记忆”锁定火点。四组雷达探头默契配合,采集数据,综合分析,“小E”有效规避障碍物,向火点行进。


当“小E”身上的温度达到80℃以上时,机身的冷却装置启动。此刻,“小E”全身被二氧化碳介质流包围,这种介质流迅速建立起一个隔绝屏障,让“小E”的耐高温能力大大提升。


“现在的‘小E’能提前深入变电站、变压器室、开关站、环网室等室内外故障现场,进行环境数据智能综合研判并开展故障应急综合处理。”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了解到,“小E”是由台州供电公司“激扬青春”创新团队的7位年轻人,用了六个月时间研制出来的。团队负责人方海潇介绍,“小E”的价值远不止是替人受危,它的工作效率和挽损价值不容小看。应急演练中,“小E”完成整个应急处置的时间不到一个小时,这比人工的四五个小时效率提高了70%以上。

他表示,申请了发明专利的“小E”,若在全国电网公司推广,预计可带来直接经济效益超10亿元。(记者 赖芳杰)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