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指出,工业互联网要针对发展瓶颈重点突破)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正处在产业格局未定的关键时期、规模化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10月10日,在2018世界智能制造大会——智领全球嘉年华·常州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目前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发展来看,核心技术缺乏、创新人才不足、企业认知度不高、商业模式单一、投融资渠道不畅等,成为制约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政府需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和产业培育,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有重点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瓶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APP培养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指导文件,各级政府也出台相应政策和计划,尤其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相关产业发展,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已达5700亿元。

航天云网数据研究院(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业大数据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纪丰伟认为,尽管我国工业互联网在政府的重推和社会各界合力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与美国、德国等国家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仍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是大量的制造业还处于工业自动化向信息化发展的过渡阶段,在产业定义、产业发展模式等方面,还存在认识不统一的现象。这影响了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的有效落实,导致各地方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方向不明确、关键核心技术难以突破、同质化发展等现象,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事实上,我国无论是信息化软硬件还是数字化管理理念,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记者 过国忠)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