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了《知道创宇区块链安全风险白皮书第二版》。该《白皮书》由全球“虚拟货币”的发展现状与安全事件案例出发,剖析区块链在技术、市场、生态各层面所面临的风险,对行业未来监管、保护与发展进行展望,同时对区块链生态安全状况与趋势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区块链技术始于比特币的出现。从 2009年 1月比特币面世至今近10年时间里,随着它的迅猛发展,各方都看见了基于区块链的代币和“虚拟货币”中的商机,纷纷投入进来。在投机炒作和不确定的风险之间,“虚拟货币”可谓走在冰与火的边缘。

《白皮书》指出,在2018年7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3个月期间,全球“虚拟货币”的总市值持续5月以来的低迷,总体依然呈现下跌趋势。大部分参与者为了规避风险,都将资金投入看上去更稳定可靠的币种中抱团。而在如今资金持续流出“虚拟货币”市场的情况下,小众代币反弹的机会很小,整体市场呈现弱势,在此次动荡中可能会有大部分的代币和“虚拟货币”从此消失。

同时,《白皮书》显示,在“虚拟货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都面临着不同的技术风险。例如,在“铸币”时,比较显著的是漏洞带来的风险。而在用户持有“虚拟货币”时,需要面临保存“虚拟货币”的介质或机构产生的技术风险,如钱包安全性不足、私钥盗取、钓鱼网站、交易平台有漏洞或突发技术故障等。

知道创宇CEO赵伟表示:“为什么区块链上的数字值钱?因为有共识。资产是由数学、由程序来控制的,当发现黑客可以绕过所有程序,随便偷钱的时候,就没有共识,没有信任了。这个时候,资产的价值就是0了,就是垃圾。”

“虚拟货币”及区块链技术本身所拥有的信息透明、不可篡改等特性,在诸多领域均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由于其逐渐暴露的自身风险、近期频发的安全事件、各国变化的监管政策和尚不稳定的保护体系,促成了相对缺乏理性、投机动荡的市场环境。因此,《白皮书》也呼吁相关监管部门和“虚拟货币”机构从技术安全和管理手段两方面进行资产保护。

赵伟认为,“虚拟货币”的存续,需要国家和个人理性看待、脚踏实地地发展,在经过一定的研究和探索,将相关风险明确后,以适宜的监管策略和有针对性的安全性提升对症下药,才能让“虚拟货币”回归到理性的发展方向上。

据了解,知道创宇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最早提出云监测与云防御理念的网络安全公司,经过多年的积累,利用在云计算及大数据处理方面的行业领先能力,可为客户提供具备国际一流安全技术标准的可视化解决方案,提升客户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及防御能力。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