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举行的2018年中国医院创新发展峰会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建院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北医三院大外科主任、骨科专家刘忠军透露,3D打印技术在国内医疗领域应用4年来,该院已完成上百例应用3D打印技术的骨科手术。

2014年以来,北医三院在骨科3D打印治疗领域已经开展数个“世界首例”手术,如2014年7月18日完成世界首例应用3D打印技术人工定制枢椎椎体治疗寰枢椎恶性肿瘤手术,2016年6月12日完成世界首例3D打印定制19厘米大跨度脊椎植入物手术……“术后两三个月病人就可以生活自理,现在已经完全可以正常生活。在这个领域里,我们看到了科技创新的巨大潜力。”刘忠军透露,目前该院3D打印技术主要应用在疑难杂症病例上,现已有上百名患者受益。

此外,3D打印技术将有助于解决“看病贵”的问题。“看病贵,医疗器械贵是个大原因,在骨科手术中,器材的费用要占到整个医疗费用的三分之二。涉及到脊柱外科,国内三甲医院基本使用的都是进口器材。”刘忠军介绍,3D打印这一新技术,世界各国都站在同一起跑线,“在3D金属打印技术刚刚问世时,我们就抓住时机,一直处于世界领先位置。”

目前国内3D打印医疗器械仍面临相关标准没有建立等尴尬问题。“例如很多3D打印器材需要根据不同病人的具体症状进行专门化定制,但我国目前还缺乏相关法规。”刘忠军说,“当一个病例没有更好的救治办法时,能使用3D打印是一件好事,但一旦出了问题,没有相关法规来保护医生的权益。”他透露,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3D打印等医疗器械定制化法规,未来还会组织成立专家委员会,以帮助参评、审批后续的3D打印器械。(记者 刘欢)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