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以人工智能驱动的教育科技公司——英语流利说于9月27日赴美上市。有媒体将英语流利说的上市称为“AI+教育第一股”,姑且不论该说法的对错。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目前处于哪一个发展阶段?

提到人工智能教育,人们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个教学机器人在为孩子解答难题的场景。一直以来,人们都在追求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效果,比如学生能重新学习未掌握的内容,可以按照自己的进度学习,又或者可以通过游戏等更丰富的手段来学习。目前,在人工智能加持下,通过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知识图谱及其他数据分析相关等技术的应用,学校教育从“数字校园”发展到了“智慧校园”,家庭教育从“私人家教”演变成“机器人老师”,教育行业已经步入了新阶段。

就现阶段而言,图像识别与语音识别是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两大主要应用,但迫于技术难题,目前的应用也只是处于初级应用阶段,未来仍存在着广阔的提升空间。

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人工智能在教育方面的应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目前一些知名企业纷纷将人工智能的概念引入了教育领域,并与学校展开合作,打造“智慧校园”“智慧教育”。主要应用在作文批改和作业布置等场景中,用文字识别技术批改文科主观题,图像识别技术和运算批改数学题。

随着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语义分析技术的不断进步,计算机能够根据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文本进行语法纠错。例如猿辅导“英语作文智能批改”应用,用户可以用手机拍摄手写的英语作文并上传,系统可自动识别手写单词,还会对语法、单词等错误进行批注。

还有各类搜题软件,例如学霸君、作业帮等,主要运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光学字符识别等技术分析照片和文本,用户使用手机上传题目照片,系统短时间内给出该题目的答案以及解题思路。

在口语测评、组卷阅卷等环节中,AI可以通过语音识别技术给语音的流畅度和自然度打分,并对语言组织进行后续的检测,帮助学生解答问题、练习口语对话等。例如,英语流利说——借助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识别技术,判断学生的口语水平,对学生薄弱环节的分析,规划出适应个体差异的英语学习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摆脱对“真人教师”这一核心因素的依赖。

未来,教师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替代?对此,不少专家认为不必过于担忧,“未来智能机器人能帮助教师更好地从教。”人工智能能帮助个性化的学习,因为人工智能可以帮教师节省很多批改作业、批改试卷、备课的重复性工作时间,机器可以收集学生们的答卷,并且分析出错的规律。教师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帮助学生培养创新力、创造力,以及培养学生的素质和情商,帮助学生形成价值观和思想体系等工作上。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