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9月12日讯  记者从天津市科委获悉,日前,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该《意见》从4个方面制定了9条专项政策措施,为营造有利于产学研快速发展的创新环境创造了条件。

《意见》围绕天津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产研院”),在产业链条、领域上技术集成,打造系统总体、航母级的研发平台,形成合力和军团作战的竞争优势。通过《意见》的制定,努力引导产研院构建技术研发、人才聚集、成果转化、创业孵化“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

据悉,天津市在《关于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中提出建设行业带动力强、国内领先的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将“引进发展更多产研院”写入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根据目前天津市产研院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存在的问题,《意见》有针对性地创新政策举措,包括:以认定、绩效考核等管理制度,引导产研院发挥“集聚资源、技术供给、转化孵化、人才输送、战略导航”的功能定位;以进口科研仪器设备税收补贴和国家科技项目配套资金补贴,降低研发成本,支持创新;以强化科技金融工具,引导社会资本投资衍生企业等。

《意见》中还强化了政府对产研院的政策服务。对支撑和引领全市科技进步、高端人才培育、产业升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产研院,市、区两级可采取“一院一策”的方式,共同给予更大扶持力度。

同时,《意见》从建立产研院的认定管理制度、年度考核与财政资金奖励制度、支持产研院创新能力建设、加快衍生企业发展4个方面制定了9条专项政策措施。其中明确,以对上年度产研院开展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和对地方经济贡献的绩效评价考核结果,择优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特殊情况(特别优秀的)可突破奖励补贴上限,加大力支持力度;对投资于产业技术研究院衍生且在天津市注册企业的天使类投资,发生投资损失的,给予不超过损失额50%的补偿,单个企业项目投资损失最高补偿300万元等措施,将切实为产研院带来发展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明确了支持的产研院的范围和类型,是在天津注册,聚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创新链后端,在工程技术开发、技术商品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企业衍生孵化等方面具有鲜明优势与特色的新型研发机构,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建设模式国际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管理制度现代化的独立法人组织。

天津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意见》的推动,天津市提出了两个阶段建设目标。到2020年,经认定的产研院达到20家,累计开展3000次以上技术服务(含委托研发、技术转让),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杀手锏产品400项,衍生孵化企业200家;到2025年,经认定的产研院达到30家,累计开展1万次以上技术服务(含委托研发、技术转让),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杀手锏产品1000项,衍生孵化企业600家,成为当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

据悉,“十三五”以来,天津市认真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吸引了大批国家级科研院所来津发展,建立产业化基地或分支机构实施国家级高新技术的成果转化。目前,天津市共有国家级科研院所及产业化基地、分支机构超过150家。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