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同比增长8.2%。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自2011年起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位,2016年中国的受理量更是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四方受理量的总和。这样的变化,让人喜忧参半——

企业获得一项发明专利授权政府奖励4万元、为完成专利申请指标不惜批量“造假”、一个专利事务所代理大量“垃圾专利”而被列入“黑名单”……

近期,科技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地方政府在推动专利工作中“数字冲动”明显,企业为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项目而编造和购买专利的乱象不止,部分单位重数量轻质量、专利成果转化难。

乱象频出导致创新价值观被扭曲、创新秩序被扰乱,许多企业申报专利的目的背离设立知识产权制度的本意。科技日报记者在高校、企业和专利事务所采访时,一些企业家和学者对当前一些伪创新现象表达了不满。

专利数量暴增是喜还是忧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2017》报告显示,世界各地2016年提交了310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中国发明专利申请的增长量占全球总增量的98%。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自2011年起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2016年中国的受理量更是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四方受理量的总和,占全球总量的42.8%。

专利数量的暴增,究竟是喜是忧呢?

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广海认为,随着我国研发投入的增长、创新能力与专利意识的提高,专利数量必然有相应的增长。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017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了2398项专利,位居全球第一。

过去,大多数企业重产品轻研发、重市场轻技术,导致总体专利储备不足、核心竞争力缺乏,现在都开始围绕知识产权做文章,向知识产权密集型转变。以江苏为例,好孩子、宝时得、科沃斯等一批专利大户所属行业分别为婴童用品、机电设备等。

但是,攀升的专利数量正在脱离我国创新能力的真实情况。

据《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我国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为6.2年,与国外10年左右的平均水平相比,有不小差距。

“专利维持年限短说明专利质量较低,当收益低于维护费用,专利权人就会放弃。”吴广海说,“所以,抛开质量仅谈专利数量增长没有意义。”

记者在调查中听到一种声音:政府对专利施以必要的引导是对的,但是一些地方的不当资助、盲目追求数量,导致非市场因素成为申请专利的主要动机,专利数量增长而质量没有同步提高,严重背离了专利制度激励创新的本意。

怪象频出扰乱创新秩序

专利的“利”字,说明其中有巨大的利益,专利权人可通过独占或许可获利。但是,有一些人却动起歪脑筋,在专利申请、授权和转让过程中谋取不当利益。

在东部某市,企业获批一项发明专利授权当地政府补贴4万元。如此高额的补贴一是源于上级政府下达的考核指标,二是兄弟城市补贴政策攀比、金额不断加码所致,该省各市对于发明专利的补贴力度从2万元至4万元不等。

重奖之下不仅有勇夫,还有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2017年,合肥华信知识产权事务所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列入重点监控对象名单,同行称之为“黑名单”,主要原因就是代理的垃圾专利太多,一年申请专利1.4万余件,而授权率仅为1.9%,注水严重。

而在邻省的另一城市,政府补贴力度虽然不大,但是对企业专利的“包办”不输他人。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每到年底,该市没有完成指标的区县政府会直接购买发明专利,或安排专利代理机构集中编写发明专利申报书。

这样的专利质量怎么样,地方政府和企业心知肚明,但是他们需要的只是专利数量的增长,至于是否能授权或转化,并没有人在意。

在各种排名压力下,不少地方政府明确提出增加专利数量的种种“计划”,如广西的“发明专利倍增计划”等。为了提高专利数量,全国各地方政府几乎都出台了名目繁多的财政资助专利申请政策。

记者通过查询得知: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简单换算可知,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21万件。而2016年我国发明专利受理量为133.9万件。也就是说,2016年有12.9万件发明专利没有缴纳申请费。

“这些没有缴费的发明专利,恰恰说明申请动机有问题,只是为了完成考核指标或是骗取政府奖励补助资金。”吴广海直言不讳地说,这些怪象扰乱了创新生态,浪费了社会资源,也影响了决策部门对科技进步的客观认知。真正创新的企业受到打击,善于投机的企业钻了空子,还有一些企业以为通过“编一编”就能拿到政府奖励或是获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项目,以为这就是政府大力推动的“创新”。

收紧审查杜绝垃圾专利

专利是法律赋予发明创造者的市场独占权利。

但是,快速增长的专利数量,却逐渐透出浮躁的心态和失准的规范: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想通过“数字成绩”垒高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许多企业借助专利数量包装自己,吸引更大的市场投资及订单。

更加值得警惕的是,在专利申报、交易环节,“黑色产业链”已经滋生蔓延:一些代理机构打着专利运营的旗号,编写无用的“垃圾专利”,卖给有需求的企业,或是帮助地方政府应付考核指标,只能看不能用的专利成果大行其道,本应用于激励创新的国家财政资金,反被政策投机者掠取。

南京聚匠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分析师宋刚告诉记者,撰写一份高质量专利的申报书至少需要一周时间,而编写不需要保护范围不要授权结果的“垃圾专利”就容易得多,只需在网上抄抄改改,一天就能写很多份。鱼龙混杂的代理市场,还导致专利代理运营机构品牌建设困难重重,弱专利、伪创新大行其道,并帮助一些企业和高校院所在一些认定和验收中蒙混过关。

吴广海认为,回归专利制度初心须竖立正确导向。首先,政府应淡化数字指标,从严审查发明专利申请,对于将专利数量作为衡量科技创新能力的主要依据作出严格限制。

其次,改变财政奖励补助资金的使用方式,停止资助专利申请,制止地方不当补贴,直至取消专利申请费用的财政资助。

第三,提高专利侵权赔偿力度,目前国内法院针对侵权案件平均判赔数额是8万元人民币,而美国是450万美元。无保护则无权利,无权利则无价值,无价值则无创新。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开始收紧发明专利审查尺度,许多省份发明专利授权量在连续增长后,开始出现下降态势;江苏等专利大省提出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让市场成为评判专利质量的唯一标准,帮助地方和企业摆脱“数字冲动”回归质量先行。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