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四大亮点看中国首届智博会:黑科技助阵 市民免费)

智博会新闻中心。(智博会主办方提供。)

央视网消息(记者何川)22日,记者从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主办方获悉,8月23日至25日,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据悉,首届智博会由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场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定位于“国际化品牌、国家级标准、专业性盛会”将会有哪些亮点呢?

亮点一:大咖云集 436位国内外重要嘉宾参会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李殿勋在智博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目前,已明确参会的国内外重要嘉宾有436位,覆盖政、产、学、研等多个领域。”

23日开幕式当天,国家部委有关领导、美国、英国、巴拿马、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要、国际友好城市代表将出席。马云、马化腾以及谷歌、华为、阿里巴巴、海尔等国内外互联网、智能制造龙头企业负责人将发表主旨演讲。

亮点二:会展规模大面积达18.6万平米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介绍,首届智博会的展览总面积将达18.6万平方米,是历届重庆所有展览会面积最大,也是国家同类展会中面积最大。

据了解,展会共分5个区域:综合展区专门布置了发布中心和新闻中心;大企业展区将集中展示大数据、互联网、智能装备、智能检测、软件服务等内容,涵盖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和智能科技领域的顶尖企业在内进行展览;创新展区主要展示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前沿科技和科研成果,主要汇聚了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专题展区将集中展示国际友好城市、国家部委、兄弟省市在智能化方面的有关情况,以及智能汽车、智能硬件、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行业的最新成果。在智慧体验广场,市民可以感受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生活化的体验场景。

目前,英国、新加坡、荷兰、以色列、乌拉圭、韩国、巴拿马、老挝等友好国家和地区确认参展。企业方面,微软、英特尔、高通、谷歌、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科大讯飞、紫光集团、浪潮集团、格力、小米、科沃斯等知名企业确认参展。

亮点三:9场高端论坛展会内容丰富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数字经济百人会和智能生活·创新未来重庆国际友好城市市长圆桌会两场主题会议。同时,还要举办新加坡-重庆数字经济高端论坛暨企业对接会以及智能制造、半导体产业、5G与未来网络等9场高端论坛。

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企业还将主办7场专业峰会,真正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展会期间还将举办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内容非常丰富。

亮点四:“黑科技”助力展会服务对市民免费开放

据展会主办方介绍,将启用一大批“黑科技”助力智能会务。会议期间将采取人脸识别、展馆智能导航、AI咨询服务、展馆智能空气净化等智能会务服务,覆盖线上线下、虚拟与现实,将贯穿智博会始终,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体验智博会。

据悉,本届智博会采用电子门票,不收取任何费用。想要观看智博会展览的观众可以通过多个官方渠道注册,免费获取电子门票。

 

责任编辑:宏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