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北京8月3日电 (孙阳)当前,“科技+交通”理念不仅从自动驾驶、人脸识别、智慧出行等领域改造着传统交通业,更通过更宏观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催生出整个交通行业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去年11月6日,西安市政府网站发布的《西安市发展硬科技产业十条措施》就引发了广泛关注,“硬科技之都”也成为西安着力打造的一张城市名片。日前,在2018首届交通科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陕西首个交通科技小镇——中交科技城正式发布,未来将作为硬科技转化应用的重要承载地。

业内普遍认为,能够与传统产业相叠加、并创造出新兴产业的创新技术,可以称之为硬科技。近年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催生出新的业态,同时,在与传统行业的融合中,“硬科技”也正在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

“未来交通的科技变革一定是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未来交通的主方向可能是CAV、无人机、检测机器人、物联网、智慧城市、3D打印、大数据、超级高铁、自动驾驶等。”中交高新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杨东认为。

而如何推动实现“硬科技”的有效落地,则需要加强在区位条件优越、产业基础扎实、配套功能完善、有利于产城融合和高端要素集聚的区块重点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

据介绍,中交科技城以硬科技产业为核心要素,以交通行业为应用依托,致力于打造运营高科技企业的加速发展基地,以期助力硬科技研发成果的产业转化,和交通行业的转型升级发展。

同时,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城市客厅中央创新区(CID)板块,高新管委会新址旁,北邻比亚迪、南接三星城,项目总规划面积1592亩,核心区规划面积0.475平方公里(712亩),辐射区占地约0.587平方公里(880亩)。交通科技小镇搭建六大产业功能板块,科技创新区、孵化创业区、产业培育区、产业发展区、总部经济区、金融聚集区,打造“产学研创孵市投”的大平台。

当前,中交科技城已经整合了金融、勘察设计、产业链上生产制造和后期运营维护等一系列类别的企业。赵杨东认为,通过互相交流和沟通以及平台助力,能够吸纳更多更具活力的要素注入到中国交建体系内部,从而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新动能。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