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AI流行下围棋,今天,AI流行打电话……”这是网民对最近人工智能领域语音交互这一热门应用的总结,国内外不少互联网公司推出的智能语音客服既能打电话订餐,又能和人互相调侃,赚足了眼球。

通过对语音的识别、语义的分析,在海量数据的支持下,让机器“理解”人语言的同时,根据关键词判断意图并给出反馈,当这样的语音交互能力与智能搜索相结合,正给当下的互联网生活带来巨大改变。

“简单搜索”是一款手机上的搜索APP,打开它,出现的不是熟悉的文字输入框,而是一个语音按钮,对着手机说“我要看世界杯直播”,足球比赛的直播页面就会跳转到用户面前,整个过程中既不需要手动输入文字,也不用从跳出的各种搜索链接中再进行选择。

“变化看起来不大,但在输入方法以及搜索结果的呈现方式上都做了调整”,梁建平是“简单搜索”的负责人,据他介绍,这些调整对搜索引擎的技术革新要求很高,涉及语音识别、数据筛选、结果重组等多个过程,依靠的是语音交互技术与大数据。

搜索引擎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早期的搜索引擎只能提供一些网站的索引目录,想要找到需要的内容,得先从搜索结果里找网站,再从网站里找网页,然后从网页里找内容。到了今天,智能搜索逐渐普及,搜索的主要场景也从电脑端转向移动端,但在输入模式单一与搜索结果复杂的情况下,搜索引擎下一步朝何处发展是业界都在关注的问题。

百度副总裁吴海锋是搜索引擎30余年来发展变化的亲历者,在他看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如何让搜索过程更便捷、搜索结果更简洁,是搜索引擎革新的方向,“我们的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用户在手机的搜索结果页不翻页了,下滑页面的比例也在降低,用户希望在结果页的前三四条就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对此,他认为,人工智能将是搜索引擎革新的关键所在,它不仅在输入方式上能为用户提供方便,还是为用户“挑选”搜索结果的绝佳助手。

“人工智能通过比对、筛选、整合信息,为用户提供搜索的最佳结果,可能只要一条就够。”在吴海锋看来,未来,搜索的结果会越来越精准,搜索引擎的边界也会不断扩展,智能家居、智能交通、智能办事大厅……任何人机交互的场景里,都能用语音、图像、视频等进行搜索,“可能有一天,我们连话都不用说了,用脑电波把信息交给智能传感器,就能找到你要的内容,获得信息和服务。”吴海锋说。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