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民网人民创投、31区主办的2018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6月23日在北京召开。重庆市渝中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罗林在接受人民创投(ID:renminct)专访时表示,区块链行业目前的发展总体向好,正在从以前的野蛮生长期逐渐往有序发展过度,区块链如何与实体经济进行结合,需要经历一个探索和实践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自律,政府的监管也要有所作为,不能放任自流。

罗林认为,虽然目前区块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瑕疵,出现了急躁冒进的情况是可以理解的,需要给予一定的容错空间。但是,罗林也同时强调称,区块链作为一项新的技术,其发展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没有捷径可走,只能脚踏实地,不要急于求成,更不能急功近利,任何投机取巧者可能注定会失败,甚至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罗林表示,通过前期的研判,重庆市坚定地认为区块链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去年11月重庆市经信委与重庆市渝中区政府联合成立了重庆首个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的监管、规范和扶持,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排除不利因素,让区块链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目前,该基地第一期2.2万平方米的载体已经完成招商,有20多家区块链企业入驻,还有10多家企业已经签署了入驻协议。未来,整个基地的规模将达到10万方以上。

罗林表示,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入驻的企业包括底层研发、区块链应用,以及区块链行业咨询、教育、培训等众多领域。“这10万方载体由政府先期花钱买下来进行整体招商运营管理,以后逐渐会进行市场化运营。我这边形成区块链产业集聚之后,肯定会有更多相关企业或者衍生企业都会集聚在周围。”

据罗林透露,渝中区因地处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被称为渝中半岛,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链岛。围绕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渝中区还将建立AI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工业互联网产业园、5G产业园等配套设施,将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其价值。

在罗林的介绍中,渝中区政府还率先开放了一些政府资源和应用场景让企业进行试点。比如,开放高品质农产品供应链领域的场景应用(食药品安全溯源、食用盐防伪溯源、农贸市场安全监管);开放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用好区块链的技术征信功能,探索创新金融业务和金融监管;开放社会信用领域的场景应用,加快诚信社会、诚信企业、诚信政府建设等方面,同时还鼓励传统企业尝试通过区块链技术来提质增效。罗林认为,政府为企业提供可实践的应用场景越多,产业的发展就会越快。

“区块链技术必须服务实体经济,不服务实体经济,技术的价值难以体现出来。我们现在对区块链这项技术的了解还不多,还需要一个认知的过程。我相信,在逐渐的实践和摸索中会有大体量的、重量级的应用场景出现,一旦应用场景找对了,区块链技术会迎来更快速的发展。”罗林说道。

罗林最后说:“我们发展区块链的道路还很漫长,可谓是任重而道远,因为区块链的应用场景还没有真正的落地,区块链产业化还没有形成,新的独角兽还没有诞生,因此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理解,我相信区块链必将颠覆很多传统产业,区块链的春天即将来临,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拥抱新技术吧!”


责任编辑:申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