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来自科技女神的急切叩门声,北汽集团将预见机会,应时而变,拥抱互联网、拥抱新技术,形成我们面对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有力武器。”——日前,在北京车展北汽集团发布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发表宣言。

 

  在距离展馆十几公里的北京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汽集团开辟了另一个未来科技展示区域,北汽无人驾驶运营系统正在这里开放体验。26日上午,北汽无人驾驶媒体体验团来到这里,亲身感受北汽集团开发的新能源+无人驾驶的整套出行解决方案。 

  北汽模式:无人驾驶+新能源 

  手机APP一键叫车,车辆自动到位,上车启动、直行加速、车道保持、左/右转弯、人行横道减速、警示区减速、限速区减速、车道保持、停车达到、自动还车……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全长7公里的半开放实景道路上,在碧水蓝天间,体验者们拍照、分享、互相点赞,完成了一段解放双手的、智慧、绿色的科技之旅。 

 

  北汽无人驾驶技术现阶段主要依托北汽量产的新能源车型EU260、LITE、福田图雅诺电动汽车、欧马可轻卡电动汽车,将新能源与无人驾驶技术融为一体。车上搭载各种环境感知技术,融合智能交通设施,达到安全、精准、舒适的运行效果。 

  北汽思路:基于商业运营需求的完整解决方案 

  体验道路一侧的高楼之上,是整个运营系统的管理平台,如同机场的塔台,这里负责每台无人驾驶车辆的调度、监控,形成一个完整的无人驾驶运营系统。基于商业运营需求,从整体交通运营体系层面提供无人驾驶解决方案——关于无人驾驶,北汽集团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 

 

  “130年前,汽车刚刚诞生的时候,马车遍地。你跟当时的人讲,汽车行驶的道路,有红绿灯,有高速公路,有立交桥,有道路分割线,当时马车时代的人听不明白,今天这一切都变成了现实。同样,未来的无人驾驶汽车不会按照今天的应用环境行驶。” 

 

  北汽集团无人驾驶技术负责人介绍,“北汽集团无人驾驶技术团队设计了一整套智能驾驶系统,包含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交通环境,我们对于智能环境的搭建,是一点一点由简单到复杂,现在的水上公园是一个相对简单的智能交通环境,之后的运营项目会越来越复杂。” 

 

  目前,北汽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应用开发团队,全新开发了多种智能车方案,通过多种技术开发和测试,打造集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云计算、智能控制技术的自主商用化无人驾驶汽车,探索并掌握了最适合北汽无人驾驶汽车商业运营的全套解决方案。 

  媒体体验官集体点赞 

 

  对于北汽集团提出的无人驾驶运营方案,媒体体验官们通过亲身体验给予了一致好评,并表达了对于未来出行生活的期待: 

  Q1 北汽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系统给您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 

  “车载无人驾驶系统与道路信号源的配合。” 

  “北汽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无人驾驶汽车运营体系。” 

  “北汽做的不是单纯的无人驾驶技术,而是有整套的运营体系,包括实时监控车辆运营状态,监控路线情况,结合大数据的方式与无人驾驶技术,可以更好的优化运营情况。” 

  “北汽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系统让我感受到了科技魅力和创新之美。从无人驾驶到智能识别限速符号,北汽无人驾驶汽车运营系统让智能出行、安全出行成为可能。” 

  Q2 您对北汽倡导的从整体交通运营系统层面研究未来无人驾驶的思路如何评价?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思路更符合现实需求,日本的无人驾驶也正在向这一方向发展。整体交通体系的无人驾驶,能够更为高效地提升无人驾驶的安全性和可行性。” 

  “从商业运营层面出发,从市场应用出发,非常接地气,是一个正确的思路。” 

  “另辟蹊径,解决分时租赁找车难的痛点,把控整个交通运营线路,无人驾驶是一种技术手段,北汽充分发挥了这种技术手段的优势,北汽倡导的这种思路是一种创新。” 

  “无人驾驶是今后的大势所趋,我国已经在移动互联、移动支付和大数据具备优势。在交通领域,有这么一个概念,就是MaS(Mobility as Service),强调将相互独立、割裂的交通系统贯穿起来。如果无人驾驶能够实现,就是将车变成一个独立运行的个体,对于MaS有着就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无人驾驶能够很大程度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车况、缓解维修压力、解决汽车充电问题。从长远来看这是车企必须要经历的阶段,也是消费出行的最终趋势。” 

  Q3 您对新能源、智能网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的融合有何期待? 

  “三者融合的最佳状态,是能够在交通、能源以及人力上达到平衡,无论是对社会发展的整体影响,还是出行的便利性,以及能源环保方面,都会产生巨大的效益。” 

  “汽车的几大新技术和发展趋势,只有综合应用在产品之中,才能产生最好的化学反应,重塑汽车新生态。” 

  “技术改变人们的生活,新能源这种绿色出行方式在不久的将来必然会成为人们最主要的模式,智能网联技术可以有效的把线上线下不同维度的进行关联,无人驾驶再成熟一些后肯定会在实际道路中应用好处不言而喻,相信这三种技术融合后将成为人类全新的出行方式,改变人们的出行习惯及模式。” 

  “未来出行的变革,首先是汽车动力技术的变革。而随着物联网、计算机等信息互联技术的发展,汽车的电动化趋势正同时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最终电动汽车会成为一个互联网的入口,将智能科技、互联科技、新能源技术融合于一身,成为移动的智能终端。需要行业打破传统的汽车产业链,继而让更多的行业进入和融合,以构成新的出行生态。”


责任编辑: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