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智能制造、标准引领”,抓好标准制定工作是智能制造工作成功的关键。3月30日上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在北京召开了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戴红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钱明华副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总体组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行业协会、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新华网发


  会议听取了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总体组和专家咨询组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报告总结了智能制造标准项目、宣贯培训和应用、以及国际标准化和双边合作成果,其中,第二批智能制造国家标准共提出了83项立项申请,发布47项,现有标准已基本覆盖《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提出的基础共性标准和关键技术标准,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初步建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就《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18年版)》、《智能制造标准化》编写计划和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宣贯培训的情况作了汇报。与会代表还深入讨论优化完善总体组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管理智能制造标准制修订工作。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标准二部戴红主任指出,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标准化工作,对于实现我国智能制造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总体组继续探索标准实施、应用和反馈的工作机制,针对智能制造标准跨行业、跨领域的特点,充分发挥协调工作机制、积极调动各相关方的作用,对接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动态更新完善标准体系,围绕标准实施和反馈形成有效政策,真正满足市场需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钱明华副巡视员指出,对智能制造工程来说,标准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标准承载着科研和示范应用成果并不断推动创新,希望总体组从解决行业问题入手,注重突破重点难点问题,强化行业应用、切实体现出标准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做好标准宣传推广,培养国内企业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引导、鼓励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


责任编辑: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