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买的大米,扫一下条形码,智能电饭煲就能匹配相应的煮法,多种加热方案让众口不再难调。傍晚一进家门,迎接你的也不再是黑洞洞的屋子,而是开门瞬间便已亮起的灯光、舒适的温度,甚至还有你所钟爱的歌曲。网购语音下单,买东西成了“一句话的事儿”,电视猜你喜欢,娱乐可以“商量着来”。最后,无需布线的墙壁开关让你躲在被窝里就能一键关灯,安心入梦。

为了亲身感受这种智能生活,记者走进了位于北京北五环外的“小米之家”。

“一句‘早上好’,它就能自动把家里的窗帘打开。”小米公司的产品经理傅强向记者演示着智能音箱“小爱”的“新玩法”。洗漱时,“小爱”还能推送你最感兴趣的新闻,并告知实时的路况信息。当你走出房门的时候,它的电源会自动关闭,这时扫地机器人就会启动,开始清扫房间。

“每一台设备都能‘聪明’起来,并通过数据的驱动,不断地优化,除了优化用户的体验,还有产品自身。”傅强说,智能家居正从单一的零散的产品,朝着系统化、平台化发展。

除了更懂用户的生活,智能家居也让家电、家装等传统行业迸发出了新活力。“馨厨”智能冰箱是海尔的明星产品,它能告诉用户“蛋盒里的鸡蛋是哪天买来的”。创意则来自海尔外部的创业团队。团队出创意,企业做设计,新产品只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上市销售。

专家介绍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已走进人们的生活。以住宅为平台,智能家居将通信技术、安防技术、自动控制集成于各种设备之中,并实现多种生活场景的自由切换,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

未来,智能家居会在安全、健康、便捷的基础上,向家庭医疗、环保等应用场景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