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箱不仅是一个智能助手,也将是智能家居、智能设备的控制中心。”10月12-13日,2017小蛮腰科技大会——全球移动开发者大会暨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广州开幕,小米科技首席架构师、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智能音箱将是控制智能家居的自然入口,用户通过语音交互可便捷控制智能家电。

作为人工智能落地的重要产品,智能音箱成为此次会议关注焦点。崔宝秋介绍,用户可以在智能音箱上播音乐、听故事、设闹钟、问天气和路况、做加减乘除、翻译句子、背古诗词、问百科问答等等。小米AI音箱“小爱”的技能覆盖了内容、工具、互动等几十个细分领域,并且还在持续更新中,智能音箱在未来会成为用户的智能语音助手。

有分析认为,音箱在美国属于一大消费品类,美国家庭主妇有做饭时听音乐或听新闻的习惯,中美两国的文化差异使智能音箱在中国被广泛接受还有一段距离。对此,崔宝秋认为,智能音箱在中国有广阔的消费需求和市场,“如果一个普通的美国用户可能有三四个重要理由购买智能音箱,一个小米用户可能有十几种理由购买小米AI音箱”。

目前,智能家居在国内还呈现“各自为战”的发展状态,很难有一款APP可以控制其他品牌的家电。崔宝秋表示,在小米的智能家庭产品平台——“MIJIA米家”已经连接激活了超过6000万台设备,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家居平台。同时,小米的AI也是开放的AI。以“小爱”智能语音服务为例,今年5月,小米启动了水滴计划,其中的水滴开放平台是两层开放:一方面可以将小爱语音服务更高效、便捷地接入到更多的智能硬件设备;另一方面,开发者还可以在平台上提交自己开发的技能,和小米一起搭建智能生态,为用户打造更多个性化、更有趣的体验和玩法。目前,水滴平台已经有超过1000名开发者和企业注册加入,接入了70多个技能,近10种设备,包括手机、电视、音箱,米兔故事机、小寻儿童手表、华米手表等。

目前市场上,亚马逊、谷歌、苹果等纷纷发布自己的智能音箱,国内也有天猫精灵、京东叮咚等更早入局者。崔宝秋说,小米在硬件的设计、制造、品牌推广、渠道、用户体验上都具有很大的优势。小米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公司、移动互联网公司,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小米在大数据领域也拥有优势,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的生态链产品等,都能够给我们带来大量的数据,让我们对用户有更深了解。有了这些数据,小米可以更好地训练模型,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郜小平

责任编辑: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