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6月大兴区推出华北地区第一家24小时城市书房之后,今年1月31日,华北地区首家具备24小时智能服务功能的大兴区图书馆高米店分馆又正式开馆,实现了进馆借阅图书也能刷脸的便利性、智能化服务。读者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完全自助化、智能化、全天候的全新阅读体验。“悦读大兴”手机APP也于同一天上线运行,该APP是华北地区首个具备图书预约、借阅、快递一条龙服务的手机应用,从此大兴区公共阅读服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化、智能化。

从地铁4号线高米店北站A口再往前走百十来米,迎面就可以看到这家新颖的智能图书馆。面对紧闭的大门,读者不需要出示借书卡或身份证,只需站在人脸识别仪前,不出10秒,大门便会敞开。进门后,读者可以在门内一侧的机器上自助办理不同类型的借书卡,随后图书的借阅和归还也全都能自助完成。

据馆方负责人介绍,目前图书馆面积300余平方米,配备馆藏图书1.1万册,每月还会定期更新100余册。空间布局分为藏书区、阅览区、亲子阅读活动体验区、图书配送区等,实现了集办证、预约、借还书、阅览、数字资源阅览、图书漂流、图书配送、亲子活动、智能服务等功能于一体。

图书馆还具备集人脸识别、远程视频控制、紧急可视呼叫、远程设备控制等于一体的全天候智能安防、管理系统,可确保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安全自助运行。馆内还有智能机器人“小兴”,它能像图书馆员一样与读者进行对话,回答各种问题,并可对馆内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与警示。

“悦读大兴”APP具有馆藏查询、新书推荐、在线阅读、活动预告等功能,还加入了图书借阅、图书归还、借阅排行、图书漂流、你选书我买单等全新功能。读者只要在APP上选择好中意的图书,快递小哥就会在规定时间内把书送到读者家中,还书也同样通过快递进行。

责任编辑:刘蓉